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使用手册
天文圆顶使用说明书
  

一、概 

天文圆顶是为适合天文观测的需要,专门设计的用于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安装和观测使用的专用屋顶。它不仅可以使贵重的天文仪器免受日晒雨淋、风沙浸袭和周日温差变化的影响,而且也成了天文台的标志性建筑,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二、结构特征

天文圆顶为钢体框架拼接式,形状为超半球的球体。圆顶主要分为六部分,底盘、拱梁、天窗、片梁、传动和电控。圆顶球体骨架均为焊接成型,可靠性好。

圆顶内外由各种板材用铆胶结合的方法,固定在钢架上。板材有不锈钢、氧化铝板、铝板喷涂、彩钢板等或铝塑板;球体内壁还可以用绒布贴面。

球体上设置观察窗口,习惯上称为天窗。天窗采用固定链条传动;窗口启闭角度达到规定位置时,设有电器限位自动断电和机械限位装置双重保护。

球体底盘(滚动盘)、端面内径经过机床加工,确保球体运转平稳。球体转动采用三点支撑摩擦传动,由电动机驱动减速机构,用主动轮带动底盘,使球体作360°周向转动。

三、安装和调试

安装由本公司的专门从事安装作业的、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实施,由专业人员进行动力电源和电器接线,并负责按操作规程进行调试。检验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

四、使用说明

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控制设有电控箱。操作功能设置见电控制箱面板图3

1.使用前检查传动机构的电动机三角皮带是否损坏和松紧适度;

2.手控操作

2.1接通电源。电控制箱面板上指示灯应该亮。如控制箱内相序保护灯不亮,说明电源的相序已被变动,处在保护状态。需调整电源进线的相序,直至灯亮。

2.2按动电控制箱面板上的方位运动功能按键,圆顶应该做期望方向的运动;按动天窗运动功能按键,天窗应该做期望方向的运动。

2.3 按键功能(图2

向左周向转动左向运动 向右周向转动右向运动

向上天窗向上运动 向下天窗向下运动

3.安全提示:

3.1电控制箱中设置的空气开关属过流保护,不保护进线电路;故进线电路应设置过载保护开关;

3.2为保护限位开关的可靠性,请在天窗开或关时,尽量不停在限位位置上,以免长期挤压限位开关而使其失效;

3.3如出现故障,一定要有资质的人员才能进行维修。圆顶电控制电路图及接线图见附件图示。如还不够清楚,可进一步咨询。

五、维护和检修

1.圆顶如长时间不使用,请注意定期(间隔15—30)运转,以确保传动件不锈蚀。

2.雨后,天文圆顶应及时打开天窗,保持通风,将圆顶内的湿气散出,保持圆顶内干燥,以防止圆顶以及圆顶内仪器生锈。

3.减速箱、滚动轮、滚动接触面(底盘、底面)经常上黄油。

4.天文台的使用应严格按规章制度进行,圆顶的大门钥匙应交由专人妥善保管。每次开放,作好登记。

5.开放结束后,圆顶管理人员,应及时对圆顶的转动情况,圆顶内仪器的使用情况作好记录。

6.天文圆顶内的清洁工作十分必要,灰尘过多会影响仪器的寿命,要定时除尘,保持圆顶内的整洁。

7.天文台使用结束,圆顶天窗关闭,大门锁好后,将天文台电源关闭。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