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研究生教育
培养工作简介

1、 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历史 

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成立的科研试制机构,其科研条件、学科优势及人才层次都需要一定的培养成长的发展历程,加之十年文革动乱的冲击,使天仪中心研究生培养工作至文革结束后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和研究生教育后开始进行。

研究生培养工作前期是挂靠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具体工作程序为:以紫金山天文台名义招收新生;入学后从确定导师、制定研究方向和培养计划、授课、学籍管理、科研实验、论文指导至组织论文答辩的在读全过程由天仪中心负责;通过论文答辩后送紫台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学位。经过十多年教学实践和不懈努力,天仪中心已具备完整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先后于1993年和1997年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理学类天体物理专业天文仪器技术与方法学科领域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天仪中心培养研究生的特色

注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天仪中心招收培养研究生不追求数量,而是重视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每个指导教师一般指导1-3名研究生,有很充裕的时间给研究生上课、辅导、确保研究生论文有较高水平。每年都邀请中心外高校和院所的同行专家进行研究生论文评阅和组成论文答辩委员会,这些专家对天仪中心培养的研究生普遍评价较高。据统计,经论文答辩委员会评议,毕业论文成绩优秀者占毕业生总数的60%以上,除个别因为特殊原因退学者外,所有研究生都以良好以上的成绩通过论文答辩并获得学位。

研究生论文结合导师课题,理论联系实际,杜绝只查找图书资料和下载网络信息拼凑论文。研究生论文能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提出新论点、新思路,力争有所突破。

本学科领域的研究生知识面广,涉及专业较多。除不同研究方向要在本专业领域作深入系统的研究外,每位研究生都必须对交叉学科,如天文学、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和计算机方面有基本的了解。因此,天仪中心毕业的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和适应性强,在国内外、科研、高校、机关、企业等单位的不同专业领域都有天仪中心培养的研究生施展才华,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