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根据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规定,结合本中心的实际情况,为保证我中心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质量,规范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确保本中心研究生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特制定本复试与调剂方案。

  一、 复试原则

  1.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参加复试考生总数一般不低于本中心招生规模的120%

  3.中心的复试工作由中心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组织5名专家组成复试面试小组,并对其进行有关招生政策和规章的培训,明确招生人员的职责。

  二、复试形式

  线下复试。

  三、复试科目及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主要考核以下内容

       (一)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面试、口试为主(占总复试成绩20%),时间5分钟左右。

  (二)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核(占总复试成绩80%

  1.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对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2.本中心对专业知识复试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研究方向不同由本中心自行命题,加试一门笔试科目(笔试满分100分,占总复试成绩的40%),考核科目将通过邮件与考生确认。

  3.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的形式,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当场给出成绩(占总复试成绩40%)。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及工作业绩将作为面试考察的重要内容。

  (三)面试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四、最终成绩

  复试成绩、最终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2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40%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五、原需要在复试时候进行的体检将在入校阶段安排。

  六、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一)资格审查材料(一式一份)

   1.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应届生: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打印件)

   3.往届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打印件)

  (二)复试材料

   1.个人简历

   2. 成绩单复印件

   3.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4.其他能展现自己能力的材料

      七、调剂

  由于天仪中心本年度招生名额上线人数有空缺,将同时发布招生调剂简章,具体详见《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2023年硕士招生调剂简章》

  八、本复试方案解释权在天仪中心研究生办公室。

                                                         2023320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