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
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根据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规定,结合本中心的实际情况,为保证我中心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质量,规范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确保本中心研究生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特制定本复试与调剂方案。

一、复试原则

  1.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参加复试考生总数一般不低于本中心招生规模的120%。

  3.中心的复试工作由中心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中心组织5名专家组成复试面试小组,并对其进行有关招生政策和规章的培训,明确招生人员的职责。

二、复试形式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中心将采取远程视频复试形式,视频复试具体操作方法将由中心统一通知。

三、复试科目及内容

(一)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面试、口试为主(占总复试成绩20%)

(二)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考核(时间不少于10分钟,占总复试成绩80%)

  1.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对知识的灵活运用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以往本中心对专业知识复试采取笔试的方式,今年因疫情原因,会将笔试考核融入综合面试中。本中心将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命题,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考核并当场给出成绩(占总复试成绩的40%);

  2.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的形式,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并当场给出成绩(占总复试成绩40%),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及能力将作为面试考察的重要内容。

四、最终成绩

  复试成绩、最终成绩均采用百分制。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2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40%。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五、原需要在复试时候进行的体检将在入校阶段安排

六、调剂

  由于天仪中心本年度招生名额上线人数有空缺,将同时发布招生调剂简章,具体详见《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2021年硕士招生调剂简章》

七、本复试方案解释权在天仪中心研究生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