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企业要闻
迎接太阳活动峰年,他们为国打造观日“巨眼”
  

    10月8日,《新华日报》在第四版《用我们的奋斗 献礼祖国的奋进》中对我公司《加紧调试中科院太阳望远镜的科技工作者:和太阳“赛跑”,打造中国观日“巨眼”》进行报道,以下是报道原文:

  

    国庆期间,在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位于玄武区花园路的大型机械车间里,技术团队和钳工队伍已经完成了通光口径2米的环形太阳望远镜总体装调,正在对拆解后的望远镜部件进行发运前的最后测试,“节后望远镜将被运输到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基地安装,预计于今年内实现首次观测。”中科天仪科技处处长朱庆生说。


  据介绍,2米口径环形太阳望远镜(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实验平台)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8米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8m CGST)”的中间试验项目,通过研制一台口径2米的实验平台,开展直径8米太阳望远镜的总体结构、光学系统、自动控制、探测器与数据处理、热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关和验证,培养技术团队,该望远镜将通过对太阳微小尺度活动及其精细结构的观测,为建立“精确预报太阳活动”的物理模型提供观测和试验平台;推动人类对“太阳基本磁场”、“日冕加热”、“太阳发电机”等太阳物理基本问题的认识,为“8m CGST”项目的立项做好充分准备。
  “项目的主要难点是光机电系统的热控设计、副镜主动调节系统设计和技术验证、环形主镜的精密支撑系统设计等。”项目研发中心副主任毕勇研究员告诉记者,三年多来,团队攻坚克难,突破多个关键核心技术,已完成机械系统的设计、装配、调试,以及机电联调,目前正在开展主副镜光机系统联调,预计12月完成现场安装,开始试观测。

  之所以国庆假期仍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总体调试,是为了让望远镜在本次太阳活动周期的峰年之前就“上岗”开展观测。朱庆生科普道,太阳活动周期约11年,2021年到2022年正处于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的开始阶段,今后太阳黑子将越来越多,太阳磁场会越来越强,太阳爆发将逐渐达到一个峰值,这个峰值可能在2024年到2026年之间。“今年底开始观测,就可以覆盖这个太阳周期从开始到峰值的阶段,从而获得尽可能多的观测样本。”
  与此同时,在中科天文的高淳工厂,毕勇研究员负责的另一个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二期”项目的6台1米口径高层大气激光雷达正处于研制任务的关键阶段,技术人员们紧锣密鼓,开展激光雷达的总体装配和装调。“子午工程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它的建成将极大提高我国对地面高层和地球临近空间的大气环境探测能力,对于大气科学研究、开展地球载人航天、卫星发射等空间活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毕勇说。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